這一、兩年來,我以教作文課為主,因此參加錄影的時間減少許多,大部分選擇跟「親子教養」或是「健康」有關的節目。

超視「請你跟我這樣過」、「食在好健康」是我近來比較常參加的兩個節目,也是我很喜歡的兩個節目。

c5ce5927aa52b90f9fb740949950da70  

「請你跟我這樣過」時常請馬偕醫院小兒科醫生黃瑽寧、以及小兒心理專家王宏哲當特別來賓,每次聽他們解釋小朋友的身心發展,都讓我覺得收穫頗豐。

上週,我參加了一集的錄影內容是「處罰」,專家的分析,讓我覺得十分有道理,在此跟大家分享。


子曰:「因材施教。」大家都知道,不同個性的小孩,要用不同的方法教導,但是,往往忽略了處罰時,也要用不同的方式,才能達到最好效果。

在本集節目中,大略把讓人頭痛的小朋友分成「自尊心高」、「害羞敏感」、「低服從性」及「討價還價」四種類型。

一、自尊心高:

自尊心高的小孩,自我要求通常也比較高。他們愛面子、不服輸,通常也比較不能忍受別人指正錯誤。

我家桐桐是此類型的最佳代表。她是個自律的小孩,但是非常愛面子,我常常只是語氣平和的講她一句,她就會嘟著嘴、老大不高興,覺得我在罵她。

而且,遭到指責時,這類孩子嘴上絕對不認輸,因此常常把狀況給弄擰了。

比方上次在摔壞法國號的隔兩天,她又因為小事大發脾氣,把我惹得很火大:

「如果你不能夠學會和家人和睦相處,那麼以後家庭聚會你就不要參加。」

「好!」她立刻回嘴。

「妳自己答應的,不要後悔。」

「我才不會!」

剛巧,當天晚上是小樺等三家人到我家的聚餐日,姑姑一家也來熱鬧一番,於是,她只好實踐自己答應的--不能參加聚會--一個人端著餐盤,關在房間裡吃飯,並且整個晚上不准出來玩。

當然,事後她後悔、也道歉了,不過,在當下,她這種脾氣常常很吃虧,也容易把我氣得火冒三丈。


對於這種高自尊的孩子,王宏哲醫生的建議是:

1.不要太常玩競爭遊戲。

2.預告可能會輸。

3.注意公平、處罰一致。

4.賞罰可以選,讓孩子有臺階下。


我覺得很有道理。桐桐從小就很喜歡競爭遊戲,她從不畏懼參加比賽,而且總是勢在必得。幸好,也因為從小比賽參加的多,輸也輸習慣了,所以她倒是不太怕輸,這一點是她的好處。

不過,她常把自己和弟弟放在競爭的地位,這一點的確很讓人頭疼。我們已經盡量不在她面前比較兩個孩子,也避免在她面前稱讚弟弟,但是她常常還是覺得「不公平」。因此,醫生指出的第二點點:注意公平、處罰一致,確實很重要。

最後一點「讓孩子有臺階可下」,確實提醒了 我。高自尊的孩子犯錯時,常常因為倔強,讓彼此沒臺階可下。爸媽如果叫孩子「出去」,這種小孩就是會不顧一切打開門跑出去(想當年我自己也是這樣 啊.....),所以,對付這類的孩子,千萬別只給一條路,「多給幾個處罰可以選」,對高自尊的孩子來說很重要,以免一時衝動而造成的遺憾!


第二種難搞的類型,是「害羞敏感」型。

這類孩子雖然我家沒有,但我看到過不少。妳不用大聲,瞪他一眼,他就「熱淚盈眶」了。我曾經碰過一個一堂課要哭個三、四次的小男生,他第一次上課哭、問題答不出來也哭、看到作文題目哭、玩遊戲不敢上台也哭.....,剛開始真是讓人束手無策!


對付這類小孩,專家的建議是:

1.不要在眾人面前斥責。

2.示範遇到害怕時,爸媽怎麼做。

3.改變以上對下的命令口吻。

4.事前演練/替孩子發言。

我自己的經驗中,第2點確實有效。當時,我就是強迫這個敏感愛哭的小男生,臨場演練「老師,這個字我不會寫!」「老師,請教教我。」來代替哭泣,後來,他果然可以從一堂課要哭五次,進步到一堂課一次都沒有哭囉!

以前訓練膽小 的青青,我也用過這種辦法。比方去餐廳,要他自己去跟服務生要東西,他不敢,於是我就牽著他的手,帶他走到櫃檯,先說一遍請求,再鼓勵他自己說一遍,歷經 幾次之後,他膽子便大了許多。甚至於打針、抽血,我也都採「事前演練」的方式,的確可以減少敏感孩子的不安喔!


第三種是「低服從性的孩子」。

這類孩子現在 很多,我的作文班上就有好幾個。妳說東,他偏往西 ; 妳講幾遍他都當做耳邊風。上課常常沒禮貌或是衝動的打斷妳的話、無法克制自己的行為舉止。即使妳已經告知後果,他仍然我行我素,毫不在乎。這樣的孩子,一 班有一個就可以鬧得妳無法教課,所以,我現在對付這類孩子也很有心得。

不管是家庭因素造成,或是孩子天性屬於「低服從性格」,遇到這類孩子,管教更需要堅持、父母、老師態度都要一致:

1.幫助孩子冷靜。

我的做法常常是採「隔離法」,讓他單獨坐一個位子,或是站在邊角上,等安靜下來在回原位。有時我也會採取「噤聲」法,就是五分鐘不得發言或是舉手,以幫助他冷靜下來。

2.訓練他自己訂定規則,並為其結果負責。

3.舉牌告發法。

對付這類已經把你的說話當做耳邊風的小孩,一再嘮叨是沒有用的,一定要以肢體動作拉開、隔離,或是用視覺的牌子、計分板到他眼前,讓他確實看到,然後約定次數後就要執行懲罰。

我通常的作法是數一、二、三,我數到三違規行為還不停止,就要執行處罰了。

4.反向激將法。

通常,對這樣的小孩,用激將法會奏效。禮物或獎賞當誘餌配合,再加上競賽,就會有很好的效果。


第四種是「討價還價」型的小孩,

這類小孩很聰明,所以家長的底線更要清楚。可以採:

1.漸進式處罰法。

青青在家裡踢球,打破玻璃杯,被罰了一百元。但是罰款後他再度明知故犯,不斷在家裡踢球,因此,我們便逐步加高罰金:凡是在家踢球,第一、二次罰100元,第三次以上加倍。第五次以上再加倍。果然,他就再也不敢了。

2.給補救方案。

在我家,東西弄丟了,第一次(非故意)媽媽替你出一半,第二次就要自己全部負責了。但對於小氣的青青,我們提供補救方案:「以工替錢」,可以用勞動服務抵罰款,以免他賴皮死不出錢。

3.可以解釋做錯的行為,不能挑戰裁判罰則。

這一點,媽媽一定要站住底線,千萬不能心軟!不論是全世界人來求情,都不能退讓!

4.常做錯的事,全家一請訂規矩。

諸如東西亂丟、功課漏寫、說謊等常犯或是嚴重的問題.......建議一起訂家規處置。


ps:對這一集內容有興趣的讀者,可以看自行參看5/22的播出喔!

 

本文引用自AnyiChen - 如何制定最適合孩子個性的「處罰」?

邁向 身心靈健康! 財富自由! 之路

只要填寫這張 免費 參加的表格...

arrow
arrow

    yin613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